聖經與版權

我經常在本網誌引用別人的文章和資料,都是以超連結引用。這些由別人寫成的文章和資料,您可以用任何儀器(例如電腦或智能手機)在屏幕上閱讀。若僅為方便個人閱讀而把內容打印,一般情況下可視作「公平使用」,但我建議不要全文打印,只選部份打算細閱的內容打印,否則難以辯稱「公平」使用,除非全文很短則另作別論。當然,有些版權持有人會訂立複製準則(例如最多可複製多少個字或節數),請自行細閱。

如希望與他人分享這些由別人寫成的文章和資料,您可以把超連結傳給他人,但不要把這些文章和資料的內文複製後再分享,也不應儲存在記憶體或雲端分享,更不可打印成文件分享。

至於我自己在本網誌寫的文章,則歡迎各組織或個人申請授權轉載,一般情況下免費,但受條件約束,包括必須注明來源、說明本網誌的全稱和網址、必須跟隨本網誌不時更新內容及不可作牟利用途。

對聖經學者、牧者甚至神學生來說,版權(copyright,又稱著作權)都可以構成惱人的問題。一方面,學者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受法律保護;但另一方面,某些法律細節可能成為了傳福音或學習上的陷阱。因此,我寫了一篇文章,嘗試為聖經學者、聖經翻譯工作者、教牧同工、宣教士,神學生和平信徒提供各國版權法律的基礎知識。這篇短文只是簡介一些法律常識,讀者對象不包括律師或法律學生,也不是為尋求法律意見的人而寫的。

請按以下連結 (第一、二章已寫好,第三章將快完工):


古登堡聖經,世上第一本以活字印刷術印製的聖經。
舊約,耶柔米(序),第一頁。
(Scanned by 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public domain)

目錄

(一) 前言

(八) 結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